职能简介

京大学党委组织部是在校党委领导下负责全校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职能部门。

党委组织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路线。按照上级部门有关组织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校党委的决议要求,从学校实际出发,制定开展组织工作的计划及实施措施,经党委批准后贯彻落实,为完成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党委组织部注重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及其它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探索新时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负责全校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发展党内民主,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开展党建研究,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建设。

党委组织部认真贯彻党的干部政策,重视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中层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党委领导下做好中层领导班子的调整、充实、配备和换届工作,做好中层干部的培养、考察、选拔、任用、管理、考核、监督等工作;抓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干部轮岗交流和对外交流;做好教育管理和德育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

党委组织部重视做好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根据学校发展战略,开展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和中青年骨干培训工作,提高治校理教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负责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协助做好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北京大学基地办公室有关工作。

党委组织部负责协助筹办校党代会,做好区县、市和全国人大代表、党代会代表的推荐审查等上级部门和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