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

北京大学第48期干部研讨班开班式和集体廉政谈话举行

        2020年5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举行第48期干部研讨班开班式和集体廉政谈话,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与新提任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开班式由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党委书记霍晓丹主持。

会议现场

        于鸿君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当前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急需提升“敢于”并且“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要坚定“四个自信”,在服务国家战略的过程中转危为机,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要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问题、解决矛盾,做到“绝知此事要躬行”;要让初心和使命“事上见”,在履职践责的过程中敢于担当,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制度的执行力,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面对新时期、新任务,勉励学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工作中画好“同心圆”,抓取“最大公约数”,让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于鸿君作动员讲话

        学校党委从第45期干部班开始,每期委派一位校领导担任研讨班班主任。本期研讨班班主任由刘玉村担任,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在领导岗位上的经历和感悟指导学员,指出成为一名好干部的首要条件是做一个品性善良的人,衡量好干部的标准是离岗之时能否得到群众的尊重。他指出,领导干部要处理好法治与德治的关系,以规矩实施管理,以人性理顺关系;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继承中创新,在发展中突破;要处理好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讲求领导的方法与艺术。他勉励干部们时刻牢记“我是谁、我为谁、谁为我”的九字箴言,无愧组织的信任与群众的期待。

刘玉村讲话

        本期研讨班班长、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代表学员发言。他表示,学校党委在疫情防控期间紧抓教育培训对新上岗干部具有重要意义,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抗疫实践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北京大学以援鄂医疗队为代表的广大师生上下一心支援国家体现了北大人百多年来与国家和民族共患难、同命运的责任与担当,在这一特殊时期参加培训有助于干部们提升政治站位,加深理解体悟,以更饱满的热情和坚韧的态度将所学所思运用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中去。

周飞舟发言

        开班式后,叶静漪与学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她从“干部为什么要讲政治”“干部需要遵守哪些纪律要求”“干部怎样履行‘一岗双责’”三个方面开展谈话,强调新上岗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遵守政治规矩,做对党忠诚的好干部。她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违反“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及后果,要求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知边界,守底线。她强调,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在履行好业务发展主体责任的同时,也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责任。

叶静漪作廉政谈话

        新提任干部研讨班是北京大学党校的主体培训班次,着力于强化新任干部、提任干部的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和管理能力。第48期干部研讨班于3月份启动,共有来自校本部、医学部的教学科研单位、管理服务部门、直属附属单位的53名干部参加。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研讨班学员先期通过网络培训的方式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和校情校策培训,开班式采用视频直播与现场参会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各分会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