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党性修养日新日进、发展培养不迟不滞——北京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党员发展培训模式

学生党员发展培训工作是高校党建的基础工程,也是思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北京大学党委多年来一向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按照校领导“相关工作不等不靠”的指示,将原先线下集中面授的教学模式转变为网络在线学习模式,顺利完成了2020年春季学期426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工作,确保非常时期发展党员教育培训“不断点”,做到“停课不停学,发展不延期”。

立足学员需求,合理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培训方案

党校办公室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调整工作方案,第一时间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征求各院系被列为发展对象的学生在培训意愿、时间、方式等方面意见,着重了解是否具备参加网络培训的条件。在党校办公室与院系领队的共同努力下,所有问卷做到100%回收,确保每位学员的情况都能有效反馈。经了解,近九成的学员有比较强烈的网络培训参训意愿,绝大多数学员具备参加网络培训的硬件条件。最终,党校办公室决定采用网络培训的方式,如期举办第34期党性教育读书班,还为部分遇到困难的学员提供个性化帮扶和指导,确保所有学员“一个都不少”。

优化教学载体,确保高质量完成线上培训工作

原有网络教学平台难以支撑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任务,党校办公室认真研究,确定了“升级自有教学平台+购买在线考试服务”的培训方案。他们一方面迅速联系服务商、计算中心对现有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优化网络稳定性和线上学习体验,确保学员在校外能够顺利访问校园网并参与学习;另一方面,购买第三方在线考试服务并签订保密协议,确保结业考试顺利完成。党校办公室还修订了培训辅导教材,融入最新理论成果,鼓励院系开展线上集体讨论和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培训方式灵活多样,但质量与标准始终是底线。他们坚持向院系党委反馈培训情况,对培训期间态度不端正、学习不积极的学员进行批评教育,情况严重者直接取消结业资格,确保每位结业学员都经过严格、规范的党性锤炼。

坚持基层导向,强化院系培训工作的执行能力

院系领队的工作能力直接关系到党员发展培训的实施与质量,党校办公室对院系领队进行了全过程的培训和督导,做到课前培训、课中督导、课后总结。在工作开始前帮助每位领队熟悉工作中的每项环节、每个要点;建立党课微信工作群,为领队提供一对一的线上指导,随时解决困难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向领队介绍各类视频会议软件的使用技巧,提供线上数字博物馆的可选目录,指导院系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通过系统培训,每位领队都能知责任、懂业务、学方法、有技巧,坚定推进各项培训任务与要求,切实保障院系培训工作有序实施。培训结束后,党校办公室通过调查问卷对院系领队及时回访,近九成领队对培训班整体培训效果给予积极评价。

注重个体关怀,以细致的管理服务加强思想引领

首次通过网络进行党员发展培训,学员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党校办公室努力做到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为每位遇到困难的学员提供个性化服务。针对学员分散不利于管理的现实,党校办公室通过短信、微信、邮件等多种途径发布通知、征求意见,方便学员以最便利的形式完成培训;针对部分学员不具备宽带网络学习条件的情况,党校办公室为其提供音频学习途径,减轻使用移动网络流量带来的经济负担;针对部分学员由于网络问题无法顺利完成结业考试的问题,党校办公室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为其寄送纸质试卷,重新安排考试。细致入微的关怀得到了学员们对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对党组织的充分认同。

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将及时总结首次网络培训的经验与不足,不断完善发展培训工作程序与机制,将学生党员发展作为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党培养更多党性强、政治硬、能力优的合格党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