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

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发〔2015〕35号,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党校工作,全面推进党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校建设的意见》(北大党发〔2001〕2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牢牢把握党校姓党根本原则

(一)坚定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做到党的重大理论、重大部署及时进课堂,党中央的决策迅速贯彻、关注的问题深入研究、交付的任务认真完成。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

(二)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把实事求是的精神贯穿到党校各项工作中。对学员加强实事求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教育,鼓励学员之间、教员之间、学员和教员之间开展讨论交流,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党校工作人员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对国情民情校情的认识,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坚持质量立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高标准办学,强化制度化管理,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破思想观念障碍,不断推动教学研究、管理服务、队伍建设、教风学风等各方面工作创新。健全完善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以不断提高的管理水平保障质量立校,发挥党校的特色和优势。

(四)坚持从严治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党校工作各个方面,积极发挥党校在从严治党中的关键作用,从严调学、从严施教、从严治学、从严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引导学员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各项规定,自觉维护教学秩序。强化校风学风建设,在培训中实施量化管理,完善干部培训档案,严肃查处自由散漫等不正之风。

 

二、重点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

(五)突出主课地位。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课,是党校教学最重要的任务,是必须重点抓好的教学内容,相关培训内容占比要进一步提升。调整完善教学布局,所有主体班次都应该在教学安排中充分体现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

(六)强化理论教育。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课作为重要课程,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学员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做好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引导学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七)强化党性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校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学校传统教育、国防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学员提升政治修养、道德修养、法纪修养、作风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充分发扬北大党的建设工作优良传统,坚持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先进典型示范教育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党性分析与组织生活相结合,坚定学员爱党、爱国、爱校观念和群众观点。

(八)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把党章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党章教育精品课程。抓好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加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引导学员守住底线、规范言行。

 

三、加快推进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

(九)改进党校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党校校务委员会的决策、统筹、指导作用,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和发展需要,抓住学校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前瞻性地做好教育培训计划,指导全校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党校要在教育培训中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整合校内外教育培训资源,做好调训、组织、督促、检查等工作。二级单位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充分重视教育培训工作,积极配合党校完成各类干部的调训工作,完成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学习培训组织工作,监督和保障学员顺利完成教育培训。各单位的教育培训工作情况要作为领导班子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

(十)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充分利用校内学科优势,整合校外教学资源,以学科名师为主体,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高、善于课堂讲授的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典型人物等担任党校兼职教师。根据教育培训需要,配合相关院系,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中青年教师队伍。

(十一)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倡导和运用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和现场教学、异地党校培训等多种教学方式,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用好北大党建传统资源,开发系列主题党性教育基地及现场教学案例,重视运用多媒体和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学员网上长期学习交流的有效平台。

(十二)改革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学员考核评价机制、学员登记管理制度、培训情况通报反馈制度。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要从严调训、从严管理,做到应训尽训,避免漏训和重复培训。培训过程要从学习态度、学习成效、作风纪律、班级活动等方面加强管理,建立考勤、评比、考核相关制度,定期把学员学习培训情况向所在单位反馈。将干部参加培训作为日常了解、考察干部的重要渠道,将学员的学习表现、培训情况、遵规守纪情况等记入培训档案,切实将干部的学习培训情况同干部考核评价、晋职晋级结合起来,把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作为干部实绩考核、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在后备干部的选拔使用中突出教育培训的重要作用,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经历作为干部选拔的条件之一,干部在教育培训中的表现作为衡量干部素质的重要标准。

 

四、健全优化党校设置和领导体制

(十三)选优配强党校领导班子。党校校长由党委书记兼任,党委常务副书记兼任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继续教育部部长兼任党校副校长,配备专职副校长一名主持党校日常工作,专职副校长按学校党委部门正职干部选配。

(十四)充分发挥党校校务委员会领导作用。校务委员会由北京大学党委任命,由党委、行政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委员会主任由党校校长兼任,设3-4名副主任。校务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党校的建设、教学、科研等重大问题。

(十五)重视党校办公室建设。党校办公室作为负责党校日常工作的办事机构,组织协调党校日常工作,统筹内外部教育培训资源,做好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北京大学基地工作。要安排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继续教育部、继续教育学院、团委和相关院系的干部兼任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多方面关心党校专职管理干部,有计划的安排他们参加学习、考察、交流等活动。

(十六)北京大学医学部党校、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校在北京大学党校的统一领导下,具体实施医学部和深圳研究生院有关培训工作任务。

 

五、加强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

(十七)坚持党委办党校。学校党委是建党校办党校管党校的主体,把党校工作纳入到党的建设总体工作部署中,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校工作,统筹协调学校党政有关部门和各院系,从各方面支持党校解决困难和问题。党委书记是党校第一责任人,要经常过问党校工作,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到党校的调研,安排一次与学员的座谈,每年至少主持召开一次党校校务委员会,参加党校重大活动、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时间、精力、工作到位。

(十八)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到党校讲一次课,党校每年根据教育培训计划,提出领导班子成员到党校讲课的年度计划,经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由党校具体组织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要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干部思想工作实际,阐明形势、解析政策、交流经验、释疑解惑。

(十九)保障党校办学经费。将党校人员经费、日常办公经费、项目培训经费纳入学校财政预算统筹考虑;完善经费跟着项目走的审批管理制度;加大对党校办学经费的投入。

 

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

北  京  大  学

2017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