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

北京大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2018612日学校十三届党委第23次常委会审议通过)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依据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北京市委关于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有关要求和规定,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及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时间安排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每年组织一次,一般于每年12月下旬启动,次年新学期开学初完成。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和方式

述职评议考核范围为全校所有基层党组织书记,其中:

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的述职评议考核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两种方式,确保两年内每个单位至少有1次现场述职,当年未参加现场述职的采取书面述职。任职不满半年的党委书记,以班子名义提交书面述职报告,不参加现场述职。现场述职两年全覆盖。为更好地了解党建工作在促进院系发展方面的作用,学校党委每年将根据情况选取部分院系级行政负责人进行现场述职交流,原则上两年内全覆盖。行政负责人只述职,不进行评议考核。

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考核参照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相关规定,由各基层党委(含党工委、党总支,下同)负责,指导本单位所属党支部书记开展抓党建工作述职(可不进行评议考核)。建议党支部书记向基层党委扩大会述职,党支部书记述职实施方案须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医学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医学部党委指导下由医学部党委组织部负责。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进行,突出解决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应坚持做到“四必述”: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必述、基层党建进展情况和成效必述、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必述、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必述。

基层党委书记述职具体要求如下(党支部述职具体要求由各基层党委根据此表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

指标

具体要求

分值

履行党建责任

1.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重要工作部署。

2. 落实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在党员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严把政治关。

3. 落实基层党委会制度,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加强调研指导、解决重点问题,记录规范。

4.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问题分析深入,整改落实到位。

5. 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职责明确,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落实到位。

6. 党委书记能够带头讲好党课。

20

党支部建设

1. 党支部设置合理,能够按时换届,党支部书记作用发挥正常。基层党委对党支部书记培养有序、指导有方、考核到位、保障有力。

2. 所属党支部基本能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多数党支部学期中能够保证每月开展一次组织生活。

3.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能够根据学校要求,制定自身学习计划。能够及时指导和监督所属党支部完成学习、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

4. 做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配备和培养。

5. 做好在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

6. 能够按时收缴党费。

7. 所属党支部和党员在参与学校综合改革、推动教学科研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

20

思想政治工作

1. 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防范校园宗教渗透情况。

2. 准确把握教师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确保教师对学校改革发展共识度高。

3. 加强师德建设,制定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规范,健全长效机制。

4.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健全,理想信念教育、新生教育、学业辅导、社会实践、就业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基层组织建设、经济资助和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开展有序。

5. 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学代会工作情况,开展统一战线工作。

6. 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要求,提高师生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

7. 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好新媒体,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20

党风廉政建设

1. 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2. 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3. 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4. 积极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10

特色工作

准确把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制度和方法创新,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形成了具有推广价值的新经验、新成果。

10

存在问题

和改进措施

根据中央巡视反馈,结合单位实际,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20

总计

 

100

 

四、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开展述职评议考核,要坚持从严从实、落细落小,重点按照以下方法步骤进行。

1.深入开展督查调研。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对照上级精神部署和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深入基层支部和党员师生,掌握工作进度,梳理差距不足,听取意见建议,抓紧完成尚未落实到位的工作任务。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认真总结抓本单位党建工作情况。述职报告要始终贯穿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这条主线,以第一人称写。要聚焦基层党建工作,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督查、巡视反馈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防止“偏虚空飘”,防止用普遍性问题代替个性化不足。书面述职报告字数应在3000字以内。写履职情况的篇幅应不超过50%,写问题的篇幅应不少于30%。

3.严肃开展述职评议。学校党委组织院系级党委书记的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参加考核会的范围一般包括学校党委常委,院系级党委书记,“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党口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学校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学代会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会议主要程序包括:

(1)基层党委书记逐一述职;

(2)与会人员提问;

(3)学校领导点评;

(4)与会代表现场填写并投放考核测评表;

(5)校党委书记总结讲话。

考核会分为讲述和提问环节,与会人员可对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进行现场提问。会上进行现场测评,一般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级。

党支部书记的述职工作由基层党委参考学校党委工作安排自行组织。

4.强化考核评价效能。评价意见经学校党委会议研究后,将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写入述职党组织书记个人年度考核评价意见。考核结果作为基层党委班子和书记个人评奖评优、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综合评价为“一般”或“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5.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梳理分析个人查摆、上级点评、现场测评、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研究措施、整改落实。在下一年度述职中,要对上一年度整改落实情况作出回应。对整改落实不力,或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

五、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要求

学校党委要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安排,积极做好工作,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学校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方案和重点环节进行把关。学校党委组织部履行牵头责任,精心设计和组织每一个环节工作,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取得实效。

各基层党委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及时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认真制定党支部书记述职方案,积极宣传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的新进展新成效,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