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7

聚焦高校法律事务 助力提升干部治理能力——“学校法律事务的现状、经验与教训”干部选修课举行

2023年2月24日,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举办“学校法律事务的现状、经验与教训”干部选修课,这是春季学期第一场线下选修课,也是继1月6日海淀法院行政庭庭长黄志勇讲授的“涉高校教育行政案件的司法审查”之后,又一次关于法律风险防范方面的选修课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法治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破解当前高校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围绕提高治理能力这一重大任务推动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以高校法律事务为落脚点,旨在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助力学校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道路上行稳致远。

干部选修课现场

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总法律顾问王成讲授,来自学校的203位中层干部、年轻干部和中青年骨干教师聆听讲座。王成为大家介绍了学校法律事务工作的发展沿革、法律事务办公室的组织建构与职能职责、学校法律事务的概况,结合近年来学校对外合作、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详细案例,剖析了学校法律事务面临的问题,总结了关于学校法律事务的经验、教训,进而提出了今后工作改进的思路,对学校干部充分了解高校法律事务的相关经验、提升依法工作水平、营造依法治校良好环境、推动事业平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课程结束后,干部们在随堂问答环节踊跃提问,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同样将学习的“氛围感”拉满。干部们表示,讲座内容贴近学校工作实际,很受启发,非常实用。

王成为干部们作讲座

党校办公室始终关切干部需求,致力打造内容丰富的干部选学平台。新学期,北大党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学校实际,在形式上和内容上,为干部们提供更多样、更高质量的培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