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思想碰撞共成长 研讨交流话发展——北京大学中层干部“湖畔沙龙·暑假”活动举行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搭建中层干部研讨工作、分享经验、增进团结的交流平台,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于2022年暑期持续开展了40场中层干部“湖畔沙龙”活动,先后共组织335名干部深度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工作心得,共话北大发展。

中层干部“湖畔沙龙·暑假”足迹图

中层干部“湖畔沙龙·暑假”活动现场

搭建交流平台,连接干部情感纽带。学校党委以“湖畔沙龙”为品牌面向全校中层干部组织经验交流分享,让来自不同院系、职能部门的干部们在交流碰撞中加深对全校各单位工作的了解、探寻管理创新的有效路径。干部们围绕国家战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业务能力、工作难点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不同院系、部门在沟通中互通有无,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进干部们换位思考,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切实提升干部在实际工作和解决问题过程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专业化能力。

精准策划安排,缓解干部工学矛盾。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精心策划,搭建平台,组织干部们开展沙龙,成为理论学习、知识学习等常规培训形式以外的有效补充。为突出实效性、提高覆盖面、强调个性化,湖畔沙龙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差异化分组,加强职能部门与院系之间、各职能部门之间,以及院系之间的了解、交流与合作;二是充分利用干部暑假来校带班的午休间隙开展沙龙,让干部们在心无旁骛的环境下进一步提炼经验,碰撞灵感,缓解工学矛盾;三是活动形式灵活,干部们通过互动研讨、参观走访、情景体验等形式,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充分的交流、学习、互动与分享;四是借助管理部门和院系的场地,深入交流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各院系、部门之间的了解。

立足干部需求,继续助力干部成长。为了进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将积极与干部沟通培训需求,从干部需求出发,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形式,围绕干部最期盼、最关心的话题,继续举办更多有深度、有温度、更具针对性的主题沙龙,推动干部开展定期互动与研讨,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学习机制与干部成长之路的朋伴效应,不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

c830cd5395e64a62b27fb9071503ace0.jpg

部分中层干部参加暑假湖畔沙龙反馈云词图

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将继续完善和发展干部培训体制机制,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学校党委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以实际行动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