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

北京大学举办第七届青年干部未名管理论坛

12月20日,北京大学第七届“青年干部未名管理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辉,以及一百余位校内青年干部教师出席论坛。论坛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办公室主任张洪峰主持。

宁琦致辞

宁琦发表论坛开幕致辞。她指出,善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调查研究的能力、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一名合格干部的看家本领。近年来,青年干部参与管理研究的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同志针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进行深入思考,不断提出管理新思路、探索服务新方法,得到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宁琦表示,本届论坛的参评论文质量为历届最高,下一步,学校还将进一步拓展青年干部交流渠道,打造更多培训实践平台,鼓励青年干部为学校发展开展研究调研、出谋划策,实现学校管理水平与管理队伍素质的同步提升。

张洪峰对论文评审过程进行说明,并宣布获奖结果。本届论坛共有来自学校院系、管理服务部门、医学部、直属附属单位、实体研究机构的100位青年干部报名,49篇文章通过初评。经过两轮复评及终评,共有20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8名。本届论坛论文能够熟练使用多种调查研究方法,体现出良好的问题意识和扎实的学术功底,得到评委们的高度评价。领导嘉宾为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三等奖获得者合影

优秀奖获得者合影

颁奖仪式结束后,本届论坛论文获奖者代表进行论文汇报,并由嘉宾进行点评。

考古文博学院王小溪汇报了她的获奖论文《学生视角下高校课程思政开展质量分析及建设路径探索——基于北京大学的实证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近年来,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之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成为高校课程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王小溪结合学科特点与一线工作实际展开了扎实的调研,充分发掘、分析了影响课程思政建设质量的关键因素,并从学生视角提出了建议。

姜国华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他高度肯定了论文的问题意识、调研思路,并对进一步优化研究模型设计提出了建议。姜国华同时讲解了进行定量研究时在变量选取、模型建立、结果检验等步骤的要点。

党委宣传部靳戈汇报了他的获奖论文《增强问题意识,破解高校教育融媒体发展的“流量密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青年干部把握“双一流”建设方向、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理论源泉。靳戈深入阐释了北京大学教育融媒体在语态、渠道和架构等方面的改革过程,总结了高校媒体融合新模式,并提出了宣传工作的一系列可行思路。

陈刚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他强调了青年干部尤其是宣传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并肯定了融媒体中心在工作中的思考与尝试。陈刚勉励青年干部们深入学习总书记思想,同时顺应、把握新媒体发展规律。

人事部林心颖汇报了她的论文《科研辅助人员对北大理工科教师科研生产力的影响机制研究》。目前,新工科建设成为北大全力推动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在科研管理中进一步提升理工科教师的科研生产力,成为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林心颖整理了全球顶尖高校科研辅助人员的配备情况,并研究了其对于学术论文发表数量、质量的影响,并对优化北大理工科科员辅助人员配备提出建议。

王辉对论文进行了点评。王辉指出,科研生产力是评价高校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将科研工作者从其他事务中解放出来,也是目前优化科研管理工作的大趋势之一。王辉肯定了论文的分析结果与政策建议,勉励其进一步深入研究,同时对青年干部开展管理工作调查研究进行了方法指导。

青年干部未名管理论坛由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主办,自2015年起每年举办一届,通过征文指导、管理沙龙、论文评审、论坛交流的形式,旨在为青年干部搭建在管理工作领域进行研究和交流的平台,鼓励青年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思考探索,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职业生涯宽度和厚度,推动学校管理工作向世界一流迈进。

获奖老师与嘉宾合影

附:北京大学第七届青年干部未名管理论坛论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2人)

增强问题意识,破解高校教育融媒体发展的“流量密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重要论述

党委宣传部  靳戈

科研辅助人员对北大理工科教师科研生产力的影响机制研究

人事部  林心颖


二等奖(5人)

赋予科研单位和人员更大自主权背景下高校科研管理内部控制的难点与对策

——基于coso内控框架

财务部  王阿乐

外籍教师激励机制建设效果研究

——基于外籍教师就激励因素效果评估的调研

外国语学院  谭胜方

“双一流”建设以来北京大学人文社科研究生产力分析

社会科学部  韩聿琳

“预聘—长聘”人事制度背景下我国青年教师学术身份建构及其变化

—基于北京大学的个案研究

人事部  赵鹏沄

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探究及其对学科建设工作的思考

——基于对北京大学学科评估情况的分析

研究生院  尹丹


三等奖(5人)

北京大学燕园校区绿地景观指标研究

校园服务中心  李楠

工科博士毕业生学术职位获得的性别差异研究

政策法规研究室  赵颖

从青年人才择业竞争力浅析博士后资助体系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牛林

学生视角下高校课程思政开展质量分析及建设路径探索

——基于北京大学的实证研究

考古文博学院  王小溪

北京大学进口科研仪器采购对“卡脖子”问题的启示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  马志远


优秀奖(8人)

线上教学调研与实证研究——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为例

物理学院 吴桃李

用开放的通识教育理念重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教务部 蒋晓涛

浅析“大院式”街道基层治理体系——以燕园街道为例

燕园街道 张晓东

北大三次工科建设浪潮

政策法规研究室 曹宇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国际化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以北京大学“亚洲校园”计划为例

国际关系学院  田田叶

综合性大学开展“国培计划”项目的实践探索与发展思考

——以北京大学的工作实践为例

继续教育学院  杨虎

融通与型塑:高校国际传播的“元传播”赋能探析

——以北京大学海外传播为例

党委宣传部  陈雪霁

浅析提升大学新媒体形象的方法与意义

党委宣传部  王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