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北京大学第50期干部研讨班、第12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开班式与集中培训举行

  2021年7月8日至9日,北京大学党委举行第50期干部研讨班、第12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开班式与集中培训。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来自学校教学科研单位、管理服务部门、直属附属单位的92位新提任干部和中青年骨干参加。开班式由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主持。

开班式现场.jpg

开班式现场

邱水平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发出了“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时代号召,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饱满的精神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邱水平作开班动员.jpg

邱水平作开班动员

邱水平强调,北大的发展迈向了新的奋进之路,肩负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再立新功的重要使命,需要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全校干部要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和北大实际,结合所在岗位的工作特点,切实当好政治引领的表率,思想武装的表率,心系师生的表率,攻坚克难的表率,自我革命的表率,通过不断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敢担当、善作为,在新的征程中谱写北大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崭新篇章。随后,干部班、中青班全体学员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聆听邱水平讲授的“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

8日下午至9日,集中培训在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教务部部长傅绥燕、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人事部副部长俞蕖讲授专题报告。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孙蚌珠结合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系。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创造的四项伟大成就及面向世界发出的四项庄严宣告,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实质,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总体要求。她从理论与实践、历史和未来的角度解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剖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发展和世界文明的互动关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孙蚌珠授课.jpg

孙蚌珠授课

治校理教专题培训是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的重要途径。姜国华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与重要改革发展方向,介绍了研究生教育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及北京大学培养“四为”高层次人才的举措与成效,结合调研中反映的干部对研究生培养的认识和建议分享研究生工作中的常见技巧和应对策略。俞蕖引用详实的数据,对比分析了北京大学人员结构的发展脉络,解析了“双一流”建设对学校人事制度提出的挑战以及学校的应对举措,详述了学校与院系在人才引进聘用和评价考核中的职能定位,寄希望院校联动为学校中长期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傅绥燕解读了北京大学人才培养理念,梳理了本科生教学改革历史路径,介绍了北京大学“强基计划”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与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问题和重要举措,鼓励各院系深度参与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为培养引领未来的人才凝聚共识、推动工作。贺飞梳理了“双一流”政策出台的背景和过程,介绍了北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和具体成效,对比分析了北京大学“双一流”评估情况,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阐述了应对挑战、攻坚克难的发展方向和创新举措。培训结束后,学员参观了中关新园组织的业务技能大赛。

专题报告.jpg

专题报告

7日上午,干部研讨班和中青年骨干研修班学员在图书馆南配殿参加团队建设活动,体育教研部钱永健副教授带领大家通过游戏的方式互相熟悉和认识,通过案例分析、互动体验、团队竞赛的形式感受管理与领导的艺术和技巧。8日晚,干部研讨班和中青年骨干研修班学员围绕邱水平同志在开班式上的讲话要求,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对如何做“政治引领表率、思想武装表率、心系师生表率、攻坚克难表率、自我革命表率”的好干部进行了分组讨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洪峰、刘明乾分别参加干部班与中青班座谈。

团队建设活动.jpg

团队建设活动

小组讨论.jpg

小组讨论

新提任干部研讨班、中青年骨干研修班是北京大学党校的主体培训班次,着力于强化新任干部、提任干部与中青年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和管理能力,后续将分类开展理想信念实践培训、专题选修课、干部湖畔沙龙等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