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

北京大学基层党委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和中层干部政治能力与管理素养提升班结业报告与结业式举行

        11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基层党委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与“政道修德 治校砺行——北京大学中层干部政治能力与管理素养提升班”结业报告与结业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邱水平以“坚持、巩固和完善制度优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为两个培训班讲授最后一课,并在随后举行的结业式上讲话。学校基层党委书记和中层干部九十余人聆听授课并参加结业式。党委组织部部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主持讲座和结业式。

授课现场

        在近两个小时的授课中,邱水平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细致阐述了大学治理的普遍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的宝贵经验和独特优势,以及进一步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考。他指出,社会主义大学需要尊重大学治理普遍规律,更新治理理念、完善治理结构、优化治理手段,科学处理好坚持领导核心和多元治理相统一、推动制度管理与文化引领相配合、实现学校统筹和院系活力相协调、促进个体创造与团队协作相结合、推动人才队伍与学科建设相促进、探索行政管理与学术发展相协同六对关系。他强调,要借鉴先进经验、扎根中国大地,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真正构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特征的治理体系,推进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

邱水平授课

        在结业式上,邱水平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几次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干部成长的七种能力要求。他强调,善于学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举办基层党委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轮训,举办中层干部政治能力与管理素养专题调训,是与中央精神要求和北大发展实际高度契合的。他指出,党委书记是各单位党的政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中层干部是推动中央和学校决策部署落实的中坚力量,要真正当好学校蓝图的“施工队长”,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宁琦在结业式上介绍了两个培训项目的相关情况,勉励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学校党委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重要精神与决策部署,切实提升干事创业的斗争精神与斗争本领。随后邱水平为两个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基层党委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学员合影

        “北京大学基层党委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于11月20日启动,集中开展3天的脱产面授培训,邱水平、校长郝平、副校长张平文、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杂志社副主编刘大秀等7位专家参与授课。

政道修德 治校砺行——中层干部政治能力与管理素养提升班学员合影

        “政道修德 治校砺行——北京大学中层干部政治能力与管理素养提升班”,由学校党委组织部主办,政府管理学院承办,自10月15日举办,每周安排2天集中授课,为期三周,邱水平、张平文和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王浦劬、徐湘林、关海庭等知名教授参与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