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知识能力筑基础 以选助学促提升——北京大学春季学期干部选修课举行

干部选修课是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落实中央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与北京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紧跟时事热点、紧贴干部需求、紧扣发展难题,着力提升干部的知识素养与专业化能力水平,受到干部们的广泛好评。本学期干部选修课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创新培训举措,力求做到学习内容多元、学习方式多样、学习效果多彩,为干部干事创业、个人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学习平台。

干部远程分散参训

以知识能力为重点,倾力打造干部选学平台

知识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使之做到既懂经济又懂政治、既懂业务又懂党务、既懂专业又懂管理。干部选学是知识和专业化能力培训的重要载体,学校党委以北京大学师资优势和合作培训网络为依托,以“北京大学干部选修课”为品牌面向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开设干部选学项目,推动干部履职的基本知识体系不断健全、知识结构不断改善、综合素养不断提高。在往期举办讲座式选修课的基础上,本学期直播式选修课克服时空限制、场地限制、人数限制,得到了干部们更为广泛的认可,平均报名人数提升62%,平均参训人数提升51%,每次选修课均接近两百人规模。在问卷调查中,95%的干部希望在疫情结束后,在可以现场参与的同时,继续提供直播授课的形式。

以干部需求为导向,科学设计培训主题内容

干部选修课始终以干部需求为导向,为干部提供应学、乐学、好学的培训主题与内容。党校办公室在学期初做好“干部培训需求调查”,确定了经济金融与科技创新两大主题。针对经济主题,结合国家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党校办公室邀请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乡村产业的社会学研究”为题作报告,详细解读了乡村产业发展现状、模式、特点及趋势,让干部们从具体案例中切实感受中国农村经济发展面貌。针对科技主题,党校办公室邀请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以“用科技拂去历史的迷沙:现代科技与考古学发展”为题作报告,介绍了现代科技在解释中华文明起源等问题上的实际应用,探讨中华文化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同时,党校办公室在培训期间持续开展动态跟踪,及时调整课程设计与培训安排,针对干部们关注中美关系问题,邀请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勇以“新冠疫情下的中美关系与国际大变局:机遇与挑战”为题作报告,分析了疫情对全球经济与国际格局带来的冲击与影响,提出了中国应对美国对华战略调整的思路与对策。两会闭幕后,党校办公室还充分利用党委统战部的学习平台,将全国政协委员、光华管理学院金李解读两会精神的报告会纳入到干部选修课程体系之中。

周飞舟授课

陈建立授课

王勇授课

除此之外,针对干部们的需求差异,党校办公室积极从中央党校购买在线网络课程,尽可能丰富选修课的可选范围,提供“博”而“精”的学习资源。

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不断优化在线培训方案

受疫情影响,选修课要克服学习地点分散多元、网络速率参差不齐、终端设备复杂多样等种种困难。党校办公室化“挑战”为“机遇”,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不仅做到了培训工作“不断点”,而且降低了学习成本、扩大了学习范围。一是“细而又细”地了解干部学习方式,在培训前通过网络问卷尽可能充分的掌握每位参训干部的网络环境和设备终端;二是“优中选优”地比较网络直播平台,根据干部的硬件情况测试不同直播平台的稳定性与流畅度;三是“日复一日”地摸索在线培训方案,结合干部反馈调整技术路线,整合选课、培训、考勤、反馈等环节,提供高质量的培训服务支持。

以多方合作为途径,积极探索多元培训体系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多样性与覆盖范围,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也积极与学校其他职能部门和院系联动,协助做好信息推送与服务保障工作;本学期协助党委统战部组织干部观看全国政协委员、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李的解读两会精神报告会,做好宣传与考勤工作。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将进一步搜集整理全校各单位开展的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完善干部个人培训年度档案。

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将继续完善和发展干部选修课这一选学平台,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学校党委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