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

关于组织北京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的通知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组织部定于近期面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中管金融企业、中央企业部分高等学校领导干部举办“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北京大学中层领导干部

二、培训内容

开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等21门系列课程,按历史脉络系统讲述百年党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本次专题班所含课程均为必修课程列表见附件2

三、学习方式

学员可登录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网站(www.cela.gov.cn)进行在线学习;或下载中网院APP、登录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微信服务号进行移动学习,具体方式见附件1

您在中网院平台学习账号为您的手机号码如无法访问或需要更换手机号码,请联系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

四、时间安排

专题班于即日起615日结束。

、学习考核

学员完成专题班全部课程,即为合格,获得结业证书专题班学时计入干部网络培训学时,党校办公室将于培训结束后统一导入到“北京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平台”的“学习档案”中。

 

联系人:张魁元,国真真,62751317

 

附件1: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登陆方式

附件2:网上专题班课程目录

 

党委组织部

党校办公室

2021年3月24日

 

 

附件1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登陆方式

一、方式:网页登陆

1.访问中网院网站,网址:www.cela.gov.cn,使用个人账号登陆,用户名:您的手机号码,密码:abcd1234。首次登录后需重置密码,请使用手机短信验证的方式重置密码。

2.通过首页第一张轮播图链接,或者党校(行政学院)分院下“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链接访问该培训项目,点击“报名”按钮后进入项目界面。

分别点击“总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五个栏目可以看见相应课程,点击“我要学习”开始学习,视频播放完毕即学习结束(拖动进度条不记录学时),系统自动记录学时。

二、方式二:微信登陆

  1. 在微信中搜索“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关注后,点击下方“学习门户”按钮,跳转到绑定账户页面,输入您的手机号和姓名,点击发送短信验证码,收到短信后填入验证码即可绑定账户。
  2. 点击首页“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或者在党校(行政学院)分院下“党史百年”网上专题进入项目,点击对应视频开始学习。

三、方式三:APP登陆  

1.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https://www.cela.gov.cn/页面最下面有二维码),下载中网院APP。

2.点击页面下端的“我的”,点击“本机号码一键登录”-“免密登陆”登陆APP。

3.登录后点击页面下端的“学习门户”,点击首页“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或者在党校(行政学院)分院下“党史百年”网上专题进入项目,点击对应视频开始学习

 

 

附件2网上专题班课程目录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主讲人:沈传亮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新民主主义革命篇

二、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

主讲人:张太原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1.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与早期活动

2.从胜利走向胜利

3.“站起来”的历史启示

 

三、中国共产党的创立

主讲人:祝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毛泽东思想教研室主任、教授

l.中国共产党创立的背景

2.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和中共一大的召开

3.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特点和历史意义

 

四、第一次国共合作与北伐战争

主讲人:任伟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1.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演进

2.北伐战争的进程

3.从合作到分裂的经验教训

 

五、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开辟

主讲人:高中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

1.“逼上梁山”

2.上下求索

3.历史智慧

 

六、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

主讲人:卢毅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l.毛泽东为什么要发动整风以及为什么能发动整风

2.毛泽东是怎么开展延安整风的

3.延安整风有何深远影响

 

七、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

主讲人:张卫波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l.顺应时代潮流  争取政治主动

2.采取灵活战术  应对全面内战

3.实行土地改革  开辟第二条战线

4.赢得军事胜利  夺取全国政权

 

八、建立新中国的构想及实践

主讲人:李国芳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l.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3.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篇

 

九、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

主讲人:罗平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l.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

2.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3.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地位与重要启示

 

十、《论十大关系》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

主讲人:李庆刚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

l.开启社会主义建设探索任务的重大关键步骤

2.《论十大关系》的主要内容

3.《论十大关系》的曲折发展及其在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的历史地位

 

十一、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1956-1966)

主讲人:匡家在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l.探索的良好开端

2.整风运动与反右派斗争以及“大跃进”运动

3.庐山会议与国民经济的调整以及十年建设成就

 

十二、“文化大革命”的起因与基本过程

主讲人:杜玉芳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l.“文化大革命”的起因和导火线

2.“文化大革命”的基本过程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篇

十三、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1978-2012)

主讲人:沈传亮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l.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978-1989年)

2.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1989-2002年)

3.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02-2012年)

 

十四、在徘徊中前进和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

主讲人:沈传亮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l.走向历史转折:在徘徊中前进

2.决定命运的41天:两次重要会议

3.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原因

 

十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

主讲人:匡家在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1.改革的最初思路——“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1978-1984年)

2.重大突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提出(1984-1988年)

3.改革目标的最终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89-1992年)

 

十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主讲人:孟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l.邓小平理论的发展历程

2.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3.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十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

主讲人:郭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l.大历史中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3.问题导向中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十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科学发展观

主讲人:李志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1.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科学发展观的提出

2.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3.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历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十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历史地位

主讲人:李志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

主义教研部教授

1.时代背景和形成过程

2.理论逻辑和历史地位

 

二十、党领导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及宝贵经验

主讲人:曹立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1.伟大成就

2.宝贵经验

 

二十一、百年启示与新时

主讲人:沈传亮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l.走进新时代

2.踏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