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有问必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问:干部教育培训主要有哪些类型?

答:干部应根据不同的情况,参加相应的教育培训。干部教育培训,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一)集中轮训。集中轮训是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在一定时期内有针对性地组织某一部分或某一类干部,集中一段时间分期分批地集中学习同一内容。

(二)专题培训。专题培训立足于党的建设和学校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设置培训专题,开展学习和研讨。

(三)新录(聘)用的初任培训。初任培训是对新录(聘)用的干部在试用期内组织的培训。

(四)晋升领导职务的任职培训。任职培训是对拟晋升领导职务的干部,按照晋升职位的要求而组织实施的培训。

(五)在职期间的岗位培训。岗位培训是根据干部在职期间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有计划进行的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科学人文素养等培训。

(六)从事专项工作的专门业务培训。专门业务培训是根据干部从事专项工作需要而组织实施的有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问:干部教育培训主要通过什么形式开展学习?

答:干部教育培训开展学习的方式主要有脱产培训、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网络培训、在职自学等。

需要注意的是,参加会议、工作研讨不属于干部教育培训。


问: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有哪些要求要遵守?

答:干部参加教育培训,应严明学员身份,自觉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未按规定参加教育培训或者未达到教育培训要求的,应当补训。在培训中加强学员廉洁建设。学员不准接受和赠送礼品、礼金等。学员之间不准以调研、交流、走访、考察等名义互请。培训结业以后,不准以同学名义搞“小圈子”,不得利用同学关系互相提供方便、谋取私利。


问: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要求是怎样的?

答:根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处级党政干部每年人均脱产培训学时数不低于110学时。学时可以通过参加党校(行政学院或者行政学校)、干部学院,以及学校党委组织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组织的培训获得。

例如,某处级领导干部2018年度总学时为123,其中包括参加党校办公室组织的北京大学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获得40学时,北京大学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培训获得20学时,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领导科学与管理心理学专题班》(脱产培训)获得36学时,北京交通大学主办的《北京交通大学保密教育学院保密实训》(脱产培训)获得3学时,所在单位组织的专题讲座获得24学时。


问:参加教育培训的网络学习的要求是怎样的?

答:根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关于网络培训的量化指标要求,处级及以上党政干部网络培训每人每年不低于50学时。学时可以通过参加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网络培训班,北京大学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在线学习获得。

北京大学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网址为http://xuexi.pku.edu.cn,使用个人校内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点击“课程中心”进行自学,目前,平台现有230门课程,涉及政治理论、校情校策、治校理教、能力提升四大方面的内容,欢迎干部选学。

网络培训学时不计入脱产培训学时,单独核定。


问:学校组织的干部境外培训项目主要有哪些?

答:目前学校组织的干部境外培训项目主要有两类:

【学习调研项目】结合当前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确定主题,调训相关单位干部,通过现场教学、专题报告、沟通座谈等形式学习交流。一般每年一项,时长两周左右,学员10-15人。

【管理见习项目】结合拟前往高校优势领域确定主题,经干部个人申请、单位推荐,选派学员,以课题研究、跟班见习形式进行。一般每年1-2项,每项时长1-3个月,学员1-3人。


问:各单位如何自行组织干部培训项目?

答: 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院(系、所)及其他机构,在业务领域内承担部分干部岗位培训、业务培训、初任培训工作。内容上坚持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道德品行教育为重点,并注重业务知识、科学人文素养等方面的学习,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注重和实际工作相结合。

各单位所组织培训需有相关培训方案和考勤记录、培训总结等,利用北京大学组织工作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学时统计。严格遵守《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严明学员身份、严格学习要求、严抓学习纪律。不准借培训之名到风景名胜区游玩,不准超标准安排食宿,不准向学员发放高档消费品和纪念品,不准借出国(境)培训之名用公款变相出国(境)旅游。在组织学员外出进行现场教学、实地考察调研等活动时,不准接受宴请,一律吃自助餐或便餐,不收受纪念品和土特产,不安排与学习无关的旅游和娱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