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北京大学“传承延安精神,牢记使命初心”理想信念教育培训顺利举行

74日至8日,北京大学中层干部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以“传承延安精神,牢记使命初心”为主题,赴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活动,通过专题教学、实景参观、现场微党课、红色歌舞剧、自主学习等形式,了解革命历史,深入学习延安精神。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1935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经过长征胜利抵达陕北,此后13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指挥中心和战略总后方,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领导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培育了延安精神,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延安精神都给予过高度评价。

 合影_副本.jpg

学员合影

 

4日下午,培训班开班式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举行,延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梁建军,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办公室主任张洪峰,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副院长、枣园分院院长刘宁出席开班式。梁建军详细介绍了延安的政治历史地位、经济社会发展、新区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代表延安市委组织部对北京大学一行前来培训表示热烈欢迎。张洪峰结合中央干部教育培训精神对学员们提出殷切期望与纪律要求,感谢延安市委组织部和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为本次培训做出的悉心准备与安排。随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务部副主任王健教授做了“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讲座,结合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全方位阐述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结合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事迹论述了坚定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人成长与革命事业成功的巨大作用,鼓励学员将学习延安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培训期间,学员们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实地走访了宝塔山、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聆听了“宝塔山连着天安门”“窑洞里有马列主义” “延安时期的党干群关系”系列微党课,对瓦窑堡会议、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等一系列抗战历史事件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抗战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通过实景感受“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并聆听“张思德及其为人民服务精神启示”现场教学,以及观看红色歌舞剧“延安保育院”,学员们对抗战时期那些默默无闻的英雄事迹与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有了更加具象的感受与体会;参观延安知青博物馆并实地走访了梁家河村,学员们深刻感悟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知识青年在上山下乡运动中的信念与坚守;随后,学员们还参观了延安学习书院、延安新区规划展,切实感受到了革命老区在新时期脱贫致富、创新发展征程中旧貌换新颜。学员们表示,延安是中国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重要转折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留下了众多闪烁着思想锋芒的光辉著作,无数革命志士用生命和鲜血铭刻下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精神史诗,通过本次培训深刻感悟到了理想信念对人格塑造与事业发展所起到的巨大作用,要以延安精神为食粮,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初心,投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

拼图_副本.jpg

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