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北京大学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培训

近期,北京大学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培训举行。本次培训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通过专题辅导报告、小组讨论、网络学习等形式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深刻学习、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11月23日,首场报告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行。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作专题报告。在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骨干教师等1100余人参加学习。报告由校党委副书记安钰峰主持。刘自成从全国教育大会特点、如何领会教育大会精神、如何结合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工作等方面做体会交流。刘自成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顺应历史潮流、体现历史规律的大会,标志着中国教育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标志着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标志着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信念、信心进一步增强,标志着中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具有新的方向。他指出,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关键在于切实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理解“九个坚持”所体现出的鲜明政治性、高度战略性、强烈人民性、深刻规律性与突出创新性。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应完成好七项任务,包括: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等。

1.jpg

 报告现场

 

2.jpg

刘自成作报告

11月30日,第二场报告在光华管理学院898创新中心举行。北大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教育管理与政策系教授阎凤桥以“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在中国的实践:教育方针的演进”为题作专题报告。全校中层干部共计670余人参加学习。阎凤桥结合历史与政策,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中国化过程以及中国教育方针的演进历程。他指出,我国的教育方针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为指导,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从革命和建设的大局出发,因时因势而异。1934年,毛泽东提出《苏维埃文化教育的总方针》,即教育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广大劳苦民众,在于使文化教育为革命战争和阶级斗争服务,在于使教育与劳动联系起来,在于使广大中国民众成为享受文明幸福的人。1957年,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时至今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领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论述解答了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教育工作者开展教育实践提供了有力指导。

3.jpg

 阎凤桥作报告

12月7日,第三讲在光华管理学院898创新中心举行。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杨银付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题作专题报告。全校中层干部共计670余人参加学习。杨银付结合中国教育改革实践,全面解读了“九个坚持”所蕴含的丰富内涵。他指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重在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重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重在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重在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重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解决中国问题、办出中国特色、走出中国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重在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重在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管理服务与监督,释放办学主体活力;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重在推动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重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气,提高教师政治地位与社会待遇。

4.jpg

 杨银付作报告

除专题辅导报告外,本次培训还包括在线自学与小组讨论。全校中层干部通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在线学习平台自学4学时相关课程,正、副职干部分别开展小组研讨,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实际讨论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与实践认识。

本次培训中,全校上下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氛围浓厚而热烈,全校领导干部对全国教育大会的里程碑意义认识更加深刻,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理解更加系统,在学习中牢记初心,在交流中凝聚共识,进一步树立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坚定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