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以研促管 以培育能——北京大学青年干部未名管理沙龙举行

         未名管理沙龙是北京大学青年干部未名管理论坛的系列活动,力求为学校青年干部搭建在管理工作领域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支持服务体系。今年5月,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启动了北京大学第六届“青年干部未名管理论坛”,首次实施管理研究培育计划,吸引了全校百余名青年管理干部报名参加,较往年人数增长近一倍。7月2日至3日,党校办公室专项组织未名管理系列沙龙活动,以期促进青年干部提升使用科学研究方法开展管理研究的能力素质,为学校管理决策提供更科学、更丰富、更扎实的学术支持。

        以工作为基础,聚焦问题凝练思考

        本次报名者所选主题均来源于高校管理领域,涉及教学科研管理、行政党务工作、后勤服务保障等诸多方面。为引导研究者围绕所选主题深入思考、聚焦问题、理清思路,党校办公室在研究准备期提供框架指引,要求青年干部不断细化研究主题、内容摘要,并在正式沙龙活动中就研究思路、框架、方法和疑问进行总结汇报。经过一个多月的酝酿与打磨,青年干部基于工作事实与经验进一步明晰研究目标,细化研究问题,确定可行研究路径,为研究实施与论文写作奠定基础。

        以小组为单位,分类指导推动研究

        根据青年干部所选研究主题的差异,党校办公室组织专业教师进行分类指导。针对“思政教育”领域,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会峰副教授和钟启东研究员进行指导,主要聚焦大学生思政课程改革、德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针对“人力资源主题”,邀请政府管理学院杨一副教授和费海汀研究员进行指导,主要聚焦师资遴选、人员激励、职业发展、信息化管理等方面。针对“组织管理”主题,邀请政府管理学院刘伦和马啸研究员进行指导,主要聚焦学术评价体系、科研管理机制、党团组织建设等方面。指导教师就选题的科学性与可行性、数据来源与分析路径、理论基础与参考分析框架、学术规范与写作技巧等方面对参加沙龙的青年干部进行逐一指导,得到了青年干部的普遍认可。

“思政教育”线上沙龙

“人力资源管理”线上沙龙

“组织管理”线上沙龙

        以朋伴为纽带,相互学习启发思维

        管理研究存在相似性,以选题为案例剖析讲解有助于开拓思路,互为借鉴。党校办公室为主题相关研究者组建微信群,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研究者共同参与研究案例汇报、分享与点评,就如何选题深入聚焦、如何查阅文献获取数据、如何选取研究框架与理论对话、如何选用研究方法推进研究进行了广泛交流,避免了就理论谈理论、就方法谈方法的灌输式培训,在实操中提升能力,在交流中掌握本领。

        “青年干部未名管理论坛”从报名至提交论文有五个月的准备期,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将紧跟青年干部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与服务,加大研究支持与论文孵化力度,为青年干部个人成长与学校管理工作提升提供助力。

研究汇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