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学习党史,我们更加坚信美好前途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全国两会,党史学习教育成了热议的话题之一。

  习主席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中央已经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看一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看一看共产党人的牺牲奋斗,看一看党领导人民改天换地的历程,我们就会对今天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加自豪,对实现明天中国的发展图景更加自信。

  我们党具有强大的化危为机的能力。在党的历史上,遭遇过“娄山关”“腊子口”,也遭遇过重大自然灾害和风险的挑战,但这一切都难不倒、打不倒共产党人。我们党总能凭借智慧和勇敢,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条新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事实证明,一个善于自我革命的政党,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无往而不胜。

  我们党具有伟大的自我献身精神。党和国家事业一步步向前,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牺牲奉献。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据统计,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共有2100多万名革命者捐躯,全国有名可查的烈士有370多万。即使在和平时期,仍有很多党员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甘愿流血流汗,乃至牺牲生命。在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中,1800多名同志牺牲在扶贫岗位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矗立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会场内外,很多人都在议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都在憧憬5年乃至15年之后的好日子。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一定会实现,党、国家和军队事业一定能蒸蒸日上、再上台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桑林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