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5

中青年骨干研修班

为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培养高素质的骨干队伍,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相关要求,结合北京大学实际,学校党委决定每年举办一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

一、指导思想和培训宗旨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落实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结合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战略规划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促进学员政治思想、政策水平、管理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进一步推动学员从事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学员教学管理、科研组织以及从事党政管理工作的能力,为学校各院系、部门储备一批“业务精、管理强”的优秀人才和骨干队伍。

二、培训对象

专职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报名时年龄不超过45周岁,政治可靠,为人正直,责任心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关心学校和所在单位发展,对管理工作有热情、有潜力的教师;专职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报名时年龄不超过40周岁,政治可靠,为人正直,责任心强的正科级管理干部。

三、培训内容

(一)政治理论

学习党的历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和人才发展规划、干部选拔任用和教育培训的基本政策,加强党性修养、党风党纪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

(二)校情校策

利用校本资源,学习把握北大传统、精神文化和价值追求,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制度体系、运行机制、发展现状和战略规划,学校综合改革以及其他重点工作,大力提倡同舟共济、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的精神。

(三)国情国策

通过社会考察和党的相关政策法规教育,学习传统,了解形势,加强实践体认,增进对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和思考,强化办好教育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四)治校理教能力

学习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组织行为学及青年干部的成长有关知识,深入实际调研了解职能部门或院系运行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学习院系治理、团队管理等相关实践性内容,以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课程设计及学时要求

研修班于每年6月中旬开班,12月底结业。主要分三个阶段的主体培训和学员自主培训。

(一)主体培训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政治理论和校情校策学习,此阶段为必修,于每年6月中旬举行,集中两天组织五场专题辅导报告,每场报告计4学时,共计20学时。

第二阶段为国情国策考察,此阶段为选修。一般在秋季学期学生报到前组织,为期4天左右,按每半天4学时计算。

第三阶段为治校理教能力培训,此阶段为选修。党校办公室以主题报告、现场教学、专题交流等形式组织治校理教能力方面课程,每门课程计3学时,学员至少选修6学时。

(二)自主培训

研修班学员在培训期间应积极开展自主培训,包括学员沙龙、读书自学等。全体学员分为多个学习小组,班委会负责班级建设、学员沙龙的开展

研修班鼓励学员围绕管理工作组织沙龙,班委会向党校办公室申请通过后可自行组织,每次计3学时,学员至少选修3学时。

读书自学贯穿于研修班整个培训过程,鼓励提交学习笔记或学习心得。

 

五、班级建设

每期由组织部副部长担任班主任,研修班开班阶段,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在学员中指定班委成员。

开班阶段组织班级建设活动,学期中每周二为学员提供羽毛球锻炼场地。

六、组织管理和和结业要求

研修班将严格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认真落实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13】8号)的相关要求,加强学员管理、改进培训学风,并将学员在培训期间的主要表现作为干部考察、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参加培训的学员应当保证学习时间、确保培训质量。

学员在培训期间至少应完成35学时的学习,其中必修内容20学时,选修内容至少完成15学时。学员学习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每次课前签到,不得委托他人代签。迟到、早退半小时视为缺课,应按要求及时补课。必修课程如确有特殊原因无法参加,需向党校办公室进行请假申请,补课完成相应学习任务并提交学习笔记的,按相同的办法计算学时。党校办公室于每年12月底举行结业暨管理论坛,完成结业规定学时的学员由党校颁发结业证书。参加研修班获得的所有学时,计入北京大学干部教育培训档案。

 

附:往期培训风采

第9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举行开班式

第9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政治理论和校情校策集中培训

第9期学员赴吉林安图东北抗联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国情国策教育

第9期学员参观东北抗日联军党性教育事迹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