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北京大学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表彰大会

2020年6月30日,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表彰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和线上同步召开。会议对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组织进行表彰,并组织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等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负责人代表、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现场参会。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宣誓的新党员,以及全校三万余名党员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主持。

百周年纪念讲堂会场

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邱水平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北京大学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学校各级党组织、各位党员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和讲话精神,让援鄂抗疫的精神财富成为办学治校的源动力;要不断完善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练好党建基本功;要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擦亮北大红;要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制度执行能力落地快;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节奏,让日常工作和防疫工作两不误。

邱水平强调,全校师生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的统一决策部署,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准备工作,立足北大实际、传承光荣传统、坚守初心使命、矢志攻坚克难,“重整行装再出发”。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自觉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为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努力奋斗。

各院系部门分会场

在校的学生党员通过视频参会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玉村宣读了《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的决定》。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活动和任务中,北京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为肯定成绩、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先进集体与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校党委决定授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第一医院党委、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党支部等118个单位“北京大学先进党组织”,授予宁琦、暴婧等16位同志“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授予张磊、白云等509位同志,追授谢铮同志“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校领导为先进党组织代表、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颁奖。

校领导为先进党组织代表颁奖

校领导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颁奖

先进党组织代表、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汇报了考古文博学院的党建工作。陈建立以“以学回信、学讲话守望学科初心、育人初心”“以先进典型激发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个图景分享了学院党委以党建引领学院各项工作,三年时间内实现了校级、省部级、全国表彰等三级党建荣誉全覆盖的经验。陈建立表示,考古文博学院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学院建设,坚持立德树人,致力教育创新,真正建成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陈建立发言

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李六亿分享了在抗击疫情一线进行感染防控的见闻和感受。从1月21日接到紧急通知驰援湖北,到4月11日赶赴绥芬河,再到5月16日转战舒兰,李六亿在新冠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了136天。“这一路走来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坚守,是每一位中国人以力量传递力量的信心和决心,更是每一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的表率与行动。”作为一位北大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六亿感到无上光荣。“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北大的党员们!”

李六亿发言

新党员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王宝吉分享了自己入党的心路历程。在党支部的教育和身边师生党员先进事迹的感染和影响下,他对入党经历了从感性到理性的提升,并且逐渐认识到只有把对科研的兴趣爱好融入到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才能够真正实现自我的完善和发展。面对鲜艳的党旗,王宝吉庄严承诺——做美好家园的守护者、探索路上的攻坚者、科学研究的先行者、科研战线的排头兵,不忘入党初心,不辱时代使命,弘扬北大精神,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理想和信仰献上自己的一生。

王宝吉发言

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的带领下,全体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誓言回荡在燕园,回荡在中华大地,回荡在每一个北大共产党员的心中。

d53d7e34388c4927bdfa5471b4284070.png

77f05bfc715d49c08faa14ea64e39629.jpg

宣誓

附:北京大学先进党委名单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考古文博学院党委

外国语学院党委

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

元培学院党委

后勤党委

校医院党委

燕园街道党工委

北大附中党委

北大附小党委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

第一医院党委

人民医院党委

第三医院党委

肿瘤医院党委

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名单

数学科学学院 董子静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王菲

城市与环境学院 刘耕年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田定方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王腾蛟

历史学系 阎步克

外国语学院 宁琦

社会学系 邓安琪

燕园街道 杨学祥

公共卫生学院 詹思延

第一医院 马靖

人民医院 暴婧

第三医院 袁晓宁

肿瘤医院 卓明磊

第六医院 石川

医学部团委 陈磊

 

信息来源: 新闻中心

摄影:王天天、李香花、刘月玲| 编辑:凌薇 | 责编: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