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

北京大学召开2019年校级领导班子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年7月4日,北京大学召开2019年校级领导班子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等教育部、市纪委、市委教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共7人到会指导。民主生活会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学校实际和分管领域工作情况,查摆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目标、要求及任务举措,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在会议召开前做了大量筹备工作。

在学习研讨方面,一个月以来,党委常委会进行了多次专题学习和研究,专门制作印发了学习材料,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征求意见方面,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到基层单位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每名班子成员至少主持召开了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党委组织部、统战部、离退休工作部、工会、学工部等单位,分别在各个对应群体中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截至会前,共整理出6个方面的59条意见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打下了良好基础。在交流谈心方面,严格做到“四必谈”,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问题,也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沟通思想,提出建议,增进了解,取得共识,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创造了民主氛围。在材料撰写方面,学校党委严肃对待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邱水平亲自主持起草工作,多次研讨,专门召开常委会、部门协调会研究修改意见。校领导班子每一个成员都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邱水平多次对其他成员的材料提出修改意见,确保对照检查达到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

会上,邱水平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学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严格遵循问题导向,围绕会议主题作了深刻的自我剖析,相互间进行了坦诚的批评,提出了130余条意见建议。上级领导同志全程列席了民主生活会。

刘宇辉代表上级督导组、指导组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氛围和效果很好,思想认识到位、准备工作扎实,主题鲜明、聚焦,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整改措施务实,是一次良好的党性教育洗礼。他向学校党委提出了三点期望:要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以首善标准持续推进首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走在前列。

邱水平对上级部门有关同志来校指导表示了感谢,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能力,锤炼政治担当,夯实党在高校的政治根基,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打好北大政治建设攻坚战,确保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信息来源: 党委组织部

摄影:刘月玲| 编辑:凌薇 |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