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5

《北大党建》杂志2019年第2期(总第27期)征稿通知

  各相关单位:

  《北大党建》杂志2019年第2期(总第27期)正在组稿中,本期选题主要包括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学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等内容。欢迎全校各位同仁踊跃投稿!本期投稿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30日。此外,常设栏目欢迎随时投稿,不受出版期数和截稿时间的限制。具体征稿内容如下:

  一、本期选题

  1.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高校承担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高校的建设关键在党的建设,高校的办学关键在思想政治引领,高校的发展关键在党的全面领导。本专题聚焦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探索将党的领导贯穿教书育人、办学治校全过程的有效途径。

  2.学习贯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本专题聚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鼓励干部与教师就建立高素质教师队伍,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进行思考和讨论。

  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方针、路径,对全国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北大作为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一直有“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本专题聚焦新时代背景下的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研究,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4.提升学校行政管理执行力

  北京大学十三届党委二次全会指出学校行政管理执行力有待加强的问题。执行力不强,本质上是抓落实不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去抓落实,要有“真抓”的工作作风和“会抓”的本领方法。本专题鼓励干部与教师结合本职工作开展研究,形成进一步提升学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建议和对策。

  二、常设栏目

  1.理论探微

  说明:本栏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重要论述。鼓励干部教师就高校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理论思考,结合相关课题研究,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为攻坚克难提供理论武装,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夯实理论基础。

  2.调研探访

  说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本栏目主要刊载与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相关的优秀调研成果和比较研究成果。

  3.基层探索

  说明:本栏目鼓励一线党务工作者将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工作中的基层实践进行归纳总结、凝练思考,将党的建设与中心业务相结合,将来自基层的思路、观点、做法形成指导工作的一般经验,为干部教师提供有益参考。

  

  稿件要求:

  1.来稿请按学术论文格式编排,包括文章题名、作者、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注释请用脚注的形式在文中标出)、参考文献。

  2.请在稿件中注明作者工作单位、职务、学历和职称以及联系方式(手机、邮箱地址)。

  3. 鼓励进一步丰富研究方法与研究角度,更多开展跨校跨院的实证研究、比较研究以及综合性调研类研究。

  4.投稿请采用电子邮件附件的方式发送.doc格式文档。

  5.稿件字数控制在5000字左右,超过7000字原则不予录用。

  6. 稿件作者署名原则不得超过3人。

  7. 稿件格式规范详见附件。

  杂志编辑部收到稿件后会及时给予作者回复,采用的稿件按照相应标准发放稿费。

  

  

  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

  《北大党建》编辑部

  联系人:万岱、苗思安  

  编辑部邮箱:bddj@pku.edu.cn  电话:62759121

相关附件:
  • 投稿格式规范.docx